正在加載......
無標題文件
 
HOME聯絡我們登入註冊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關於本會
   
 

0使命、傳承與願景

無標題文件
  使命、傳承與願景
  工會自民國四十七年成立以來,迄今已過五十年頭。這段時間,工會一直秉持「服務會員、體恤會員」的目標,盡心服務會員,代辦各項勞、健保業務,為的就是讓辛勤打拼的勞工朋友無後顧之憂,享有個人基本的權益。

  回顧過去第一代自營作業者的辛勞,每日自早上十點至晚上十點,一天工作十二小時、全年無休,敬業更樂業,師徒制由此建立。然而,現今的工作職場上亦漸漸突顯出「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個人職涯第二專長」的重要性,如今「高學歷」已不再是唯一的就業保障,唯有自身傑出的專業技能,才能迎戰現今凡事講求「高效率」、「高品質」的社會型態。但目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較不願當學徒,師傅收不到學徒,本會業者第二代也因接受較高等的教育而另謀高就,以致造成專業技術的銜接斷層,故專業的職業訓練,勢在必行。然而,專業訓練的目地就是要能熟練,所謂「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熟能生巧、巧能舉一反三」;不僅熟練,熟練之後更能精進,通過國家技能檢定,取得專業的認證職照,實際應用於工作職場上,成就自己也服務社會。

  由於這些年來,工會一直強調勞、健保業務的效能,如今已逐漸淪為傳統經營的模式。尤其去年十月一日國民年金開辦後,許多未加入勞保者必須強制納入國民年金體系中,雖有政府照顧老年生活的美意,卻也直接衝突到傳統工會的運作功能,工會將面臨到被迫轉型之契機。因此,為了破除傳統工會的危機,必須以提升功能取得「TTQS專業認證」為前提下,將重心置於「勞工職能專業訓練」、「參與技能檢定及職業證照認證工作」及「勞工就業媒合」這三大方向。未來工會將全面清查會員就業情形與訓練需求,協助會員申請政府職業訓練補助,辦理專業技術訓練,讓會員不斷學習新知並精益求精;工會將尋求與商業同業公會合作,辦理市場人才資源需求調查,協助失業的會員能儘速就業;開辦技能檢定職業訓練班,鼓勵會員參與技能檢定,取得職業證照;具以確實造冊,定期追蹤會員的就業情形、訓練需求、職業訓練、技能檢定職業訓練、市場人才資源需求、失業會員就業媒合等等,自然形成一套循環系統的傳承機制,才是最佳因應之道。

  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勞委會職訓局通過本會TTQS專業認證,九十八年本會業已進入網路e化的歷程,網址www. cwotp.org.tw,也已開辦鐘錶7750機芯高級技術訓練二班,另外在原場地開辦了門市服務一班,圖像影像編輯一班。更值得一提的因國際金融的危機、經濟的不景氣造成失業率大幅的增加,本會全面發出了3,770份的會員問卷調查,徹底了解會員需求,更在九十八年六月二日至七月二十四日開辦了320小時鐘錶技術訓練一班,既不尋求勞委會職訓局的補助,學員也不需付費,而是由本會與寶島鐘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提供經費,寶島鐘錶股份有限公司並對本會做出至少擇優錄用50%的保證;九十八年七月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國家級考試的丙級眼鏡鏡片製作士術科技能檢定,也將繼續在工會舉辦。

  此外,攸關我業者的「驗光師法草案」、「工會法修正草案」、「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法案,工會擬向立法院申請登記為遊說團體。至於 馬總統英九及 蕭副總統萬長大選前的勞動白皮書清楚的描述全國性職業工會聯合組織得參與技能檢定及職業證照認証工作,以協助職業工會發展專業化職能。爾後本人謹將繼續聯合其他全國性職業工會聯合會敦促政府「全國性職業工會聯合組織得參與技能檢定及職業證照認証工作」的競選政策能夠兌現實施,落實協助職業工會發展專業化職能,以維護本業勞工的權益。

  最後,期許本會能夠發揮效能與效率,以達成最高績效為目標,這樣工會不但轉型經營成功,更為會員帶來人生新契機,使本會成為業者的標竿,不辱使命,以為願景。
理事長 林政良
 

gotop